2011/07/15

不經心的善行

不經心的善行

一天,一位住在尼泊爾的喇嘛跟著一位台灣的年輕人說著他們家鄉的故事,他說他們必須走上兩天的山路,再加上兩天騎馬的時間才能到達機場,坐上飛機來到台灣。

有一天,喇嘛想在他們家鄉修一條山路,他說了一大堆年輕人無法懂的事,說他們的牲畜會因為路不好走而跌下山崖,人們也必須繞過長長的路走過對邊的山坡,而在另一邊的山坡上,有一大片的嫩草可以讓他們的犛牛飽餐一噸,可是犛牛群卻無法走過那狹小的山路,聯合國調查員無法深入那樣的山區來了解實況,也沒有懂英文的人可以和外國人溝通,鄉民們就一直在那樣的情況下日復一日地過日子。直到有一天,喇嘛發願要替家鄉的人們作一些事,希望把路修好,所以他開始向政府申請修路許可,修路許可是拿到了,可是沒有錢,但是他知道也許台灣的朋友可以幫忙,他的佛教信仰讓他相信佛菩薩一定會幫助他的,透過喇嘛的朋友,這位台灣年輕人不經意地捐了幾筆不知道要多少金額才夠的捐款,畢竟對台灣人而言,修一條在尼泊爾山區的路誰也不知道到底要多少錢,當然,還有其他一些朋友也捐了一些錢,就這樣,喇嘛開始他的修路工作。


過了一些日子,喇嘛的上師仁波切說要見這位年輕人,想當面致謝,年輕人想著這位上年紀的老仁波切可還要再走上兩天的行程後才能到達台灣,所以就撥空去見仁波切。仁波切說他很感謝年輕人的善行,之後就給了一些吉祥物,及所謂的加持與甘露,年輕人也記不得那些東西到底有什作用,就這樣把它分享給其他的朋友,之後便忘了所有的這些事,畢竟,對這樣的事,年輕人總是記不住。

又過了些日子,喇嘛又回到台灣,這回他找年輕人找的更心切了,喇嘛帶了一些東西說一定要親自拿給那個年輕人看,透過朋友一而再再而三的催促,年輕人只好回去看看喇嘛,這回他完全明白了,也當場愣住了。

在喇嘛一張張的相片裡,他了解所發生的一切,喇嘛所說的山路,其實就是懸崖邊的棧道,牲畜往往負載過重,一些年久失修的棧道因而斷裂跌下山崖,狹小的山路連人都很難行走,更不用說是牲畜,而他們所謂的修路,其實是由一些工人背著一塊塊的石頭上山,用一塊一塊的石頭堆疊著山路,在喜馬拉雅山的山區,冬天結冰根本無法工作,只有利用天氣較暖和的氣候才能繼續他們的修路工作,就這樣,憑著雙手加上簡單的敲打工具,他們完成了最堅險的路段,他們說還有一些路段也要陸陸續續開始動工,說著說著,間插著村民方便的喜悅與委託帶來的感激,看著喇嘛興奮的手語與燦爛的笑容,年輕人也跟著高興起來,開始覺得原來隨意的舉手之勞,竟可以換來這麼多人的喜悅,對年輕人而言,這樣的喜悅可遠比那些吉祥物來的更令人感動!!

年輕人說,只要對人們有幫助,他會毫不遲疑地給予他所能給的,他只相信一點,一份良好的動機,就可以為這世界帶來一份希望。其實,這些都只是他所能作的一部份而已,只是沒想到,原來即使這樣不經心的善行,都可以給他鄉,或許永遠都不會認識的友人,帶來這麼多的喜悅。

最後年輕人感激地說,這樣的經驗,讓他更確信他的想法--「一份良好的動機,就可以為這世界帶來一份希望」。
以上這些都是那位年輕人親自告訴我的。

註:喇嘛:上師之意,但泛指西藏佛教的出家人。仁波切:珍貴之意,但泛指修行或德性均相當圓滿的西藏佛教修行者。

0 意見:

熱門文章

[摩達客]美國進口The Mountain 3D立體動物臉T恤-寵物狗系列

進入-3DTshirt

[摩達客]美國進口The Mountain鬥牛犬臉T [摩達客]大尺碼美國進口The Mountain(P)哈士奇犬臉T [摩達客]預購!!美國進口The Mountain比特犬臉T
[摩達客]預購!!美國進口The Mountain獒犬臉T [摩達客]美國進口The Mountain獅子狗犬臉T [摩達客]美國進口The Mountain可卡獵犬臉T
[摩達客]美國進口The Mountain波士頓梗犬臉T [摩達客]預購!!美國進口The Mountain黃金獵犬臉T [摩達客]預購!!美國進口The Mountain黑拉不拉多臉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