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31

「螢烏賊」佔領日本富山灣 神秘冷光藍鋪滿海岸線

日本富山灣(Toyama Bay)每年3月左右,都會被一片奇異的藍色螢光覆蓋。牠們是「螢烏賊」(Firefly Squid),生活在西太平洋裡的神祕生物,藉由特殊的身體外膜,這些烏賊吸收月光,轉化成眩目的冷光藍來吸引獵物。
▼「螢烏賊」的妖異美感。(圖/取自BuzzFeed)
螢烏賊,螢光烏賊,Firefly Squid,螢火魷
「螢烏賊」長約7.6公分,是目前所知唯一一種能發光的「頭足綱」生物(cephalopod,烏賊、章魚等)。由於富山灣深層水域富含各種礦物質及有機物,使各種海洋生物在此聚集,「螢烏賊」當然也會藉機用發光的妖異觸手捕捉獵物。
每年3到6月間,「螢烏賊」都會浮上來產卵,讓海面磷光閃閃。此外,富山灣靠岸處還有一個V字型海谷,時常會有湧昇流由下往上帶,將「螢烏賊」推上岸邊。
螢烏賊,螢光烏賊,Firefly Squid,螢火魷
日本學者研究首次發現,富山灣特產的螢光烏賊(又稱螢火魷)具有改善脂肪肝的效果。  這是由富山短期大學食物營養學科教授竹內弘幸等人組成的研究小組,利用動物實驗首次得到證實。
先前已有研究結果發現,烏賊肉含有豐富的牛磺酸,可以降低膽固醇。可能會對治療脂肪肝有所幫助。
Firefly Squid-2
d65276
另外在日本富山市就有個螢光烏賊博物館,這可是世界唯一的螢光烏賊博物館。話說這個螢光烏賊因為每年四到五月會成群游到富山灣處進行產卵,而因在深夜中前來,這些螢光烏賊會發出青綠色的光芒,而有螢光烏賊之名。
日本人不僅將這有螢光烏賊的海域指定為國家天然紀念物,受到保護。也成立了這樣一個博物館。但可別小看烏賊,因為日本人將此烏賊的一生、風光處都做了詳細介紹甚至當介紹說螢光烏賊再產完卵後,就如同鮭魚般會結束生命時不免發出嘆息聲而這個博物館在春季更有螢光烏賊的表演秀另外,日本人發明了螢光烏賊定置網的獨特捕抓螢光烏賊的設置,這個網只會抓到成人的烏賊,而不會抓到小烏賊,佩服佩服。
日本人就是有本事讓小小烏賊成為令人感動的主角。所以當看完博物館後,千萬不要忘記到賣店品嚐鹽辛螢光烏賊喔。更多有趣資訊請上網看看,還有海上觀光呢。
螢光烏賊博物館www.hotaruikamuseum.com
kaijou_kanko

熱門文章

[摩達客]美國進口The Mountain 3D立體動物臉T恤-寵物狗系列

進入-3DTshirt

[摩達客]美國進口The Mountain鬥牛犬臉T [摩達客]大尺碼美國進口The Mountain(P)哈士奇犬臉T [摩達客]預購!!美國進口The Mountain比特犬臉T
[摩達客]預購!!美國進口The Mountain獒犬臉T [摩達客]美國進口The Mountain獅子狗犬臉T [摩達客]美國進口The Mountain可卡獵犬臉T
[摩達客]美國進口The Mountain波士頓梗犬臉T [摩達客]預購!!美國進口The Mountain黃金獵犬臉T [摩達客]預購!!美國進口The Mountain黑拉不拉多臉T